全面落实河长制,看克井如何塑造镇区河流“新颜值”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


    今年以来,克井镇深入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河流清洁整治专项行动,用责任守护河清岸美、水碧天蓝的美好环境。

    一是印发《克井镇“河长制”实施方案》、《克井镇二级河长情况表》、《克井镇河长及河道流经村河长名单》,压实“河长制”领导责任、各村工作责任,严格履职、认真巡查、加大对涉河案件的查处力度。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部署会、河道综合整治会和河道管护员专题会议等,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是通过召开专题动员会、印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和设置宣传牌等方式,着力提高乡民生态环保意识,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公布张贴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接受群众对非法排污等问题监督举报。

    三是建立“一长一员一工”网络,按照《克井镇巡河制度》,镇级河长带头巡河,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各村配备河道管护员、监督员,不定期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河岸两边垃圾,做好巡河记录,及时报告发现涉河违法事件;建立河道迅速反应机制,一经发现重大环境污染、垃圾成片、河道、桥涵、闸门堵塞情况,迅速启动工作方案,及时处置。

    四是开展河道百日清洁整治专项行动,按照“谁管理,谁清除”的原则,对河道沿线及周边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制定专项整治台账20项,分类制定河道清障计划,落实具体清障责任人和具体完成时限;出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20余台对盘溪河原昌段、水运段和佃头段道内及周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杂草进行了清理,清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杂草共800余方,对蟒河克井北社段河道遗留大坑进行了整理恢复。对清理出来的河道,沿线各村设立专门的巡查人员巡查,确保河道的长效保洁。

    五是开展沁河金滩桥排污口专项治理行动,对沁河金滩桥周边养殖户规模数量进行认真细致的再排查,同119户养殖户签订整改协议,启用新建沉淀池119个,河道管护员和包村干部对养殖区域进行责任分包,监督管理养殖户及时对粪便污水等进行收集、贮存、清运还田,防止直接排放;结合引沁渠一干管理处对养殖户在引沁渠乱接水管现象进行严格管理,接入水表,冲洗水管加上阀门,限时冲水,减少排污量;对不符合要求和未按照规范进行认真整改的养殖场,积极配合农牧和环保部门的执法工作,进行强制取缔或关停。目前,涉及养殖户污水和生活污水已经治理到位,金滩桥下排污口水量已缩减至原有的四分之一。
   下一步,克井镇将继续坚持河长制,让镇村两级河长、河道管护员切实担负起保障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的责任,促进河道长管、长护、长治,推动各项制度“真落地”、责任“真落实”,着力促进辖区河湖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主办单位: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水利局
单位电话:0391-6633141
单位地址:济源市行政二区8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0

ICP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21732号
电子标识编号 CA172680000407602790000
举报投诉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6号

技术支持:河南九华云软件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