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034/2018-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水利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09日
标  题:
​ 济源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府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及水利局信息网进行公布。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和政府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7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1.认真宣传贯彻,统一思想认识。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方便群众,推动水利事业取得新发展。
    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局成立了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卫东同志为组长,高平副局长、李晓刚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利局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明确了一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科室都明确了一位科室信息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3.完善制度,保证措施有力。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我局结合水利事业实际情况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科室为单位,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局积极通过济源之窗门户网站、报刊、电视等形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共计229条。
    (1)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共发布公开信息28条,部门网站公开信息26条。
    (2)报刊、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济源电视台、《济源日报》、省水利厅信息网及市政府两办等媒体共播发各类信息175条。
此外,还通过公告栏公开了公开承诺、水利局职责、主要审批事项及审批流程、班子分工和财务、人事、其他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考核检查,监督效果明显
    一是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违法腐败现象。到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二是我局将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纳入了考评的范畴,定期考评,实施奖惩,进一步强化了监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三是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与被监督义务。我局通过各种平台公布了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到目前为止,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1.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
    2.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
    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将从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入手,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主要从以下这三个方面加强改进。 
    (一)扩大信息来源,及时收集公布信息,增加信息量。
    (二)及时有序的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水利工作最新动态和监督水利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济源市水利局
                                                      2018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水利局 电话:0391-6633141

地址: 济源市行政二区8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732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6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30